close

在媽媽社團中,還是有不少新手媽媽,對於副食品這塊不知從何下手

想當初我也是這樣疑惑,一堆黑人問號

目前臭小子已經6M8D了

這段期間我給他嘗試過不少食物

在這邊跟大家做個分享以及經驗談

***如果還沒有看過[副食品該怎麼吃怎麼餵]建議先看過一次喔!!

那我們在幫寶寶準備副食品之前呢,器具也很重要

首先呢就是找到一隻適合他的湯匙,當然一開始都沒有經驗不知道怎麼算是適合他

但我覺得我們找的第一支湯匙,你可以去觀察一下他的飲食習慣

去找到他適合可能湯勺部分比較深一點的或是比較長一點的,再去做調整

這些當然都是經驗~~以及每個寶寶習性不一樣,但因為我們是小獅王愛好者

所以一整組都是小獅王的

建議在寶寶約三個月的時候就可以慢慢準備囉!!!!

我覺得一開始很重要的東西是湯匙、學習水杯、分裝盒、果汁機(或調理機或是攪拌棒)

碗的部分,因為一開始也是大人拿碗,所以我先用家裡的瓷碗,要加熱也比較方便

當然每個人衛生習慣不一樣、會想跟寶寶分開用,當然也是可以

也是有媽媽準備小的玻璃樂扣,做好冰磚直接放在玻璃樂扣要加熱也方便

俗話說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工具都準備好了,相信我 你已經準備一半了

接下來就是要給孩子吃什麼呢~~

先說說我的想法

我覺得應該趁在4~9個月之間 能試什麼就盡量給他嘗試,只要他願意吃

當然一開始我也是像大家一樣先準備十倍粥

但我覺得很無聊~~因為一定會流出來的阿

但保守起見還是建議先從十倍粥嘗試吧!!

至少看看他有沒有過敏反應吧!!

先從四個月的時候他都吃了什麼跟大家做分享吧~

做法都是先用果汁機打成泥~

我是用隨身瓶的果汁機

副食品的量都很少,小小的果汁機 比較好打

一開始就是很普遍的糙米 蒜泥 紅蘿蔔 洋蔥

地瓜泥↓ 花椰菜泥 白菜粥 大黃瓜泥 吻仔魚粥 馬鈴薯泥 蛤蠣豆腐湯

上面的照片就是蛤蠣豆腐湯裡面的豆腐,並沒有讓他吃的蛤蠣

但有吃到蛤蠣的湯以及蛤蠣湯煮的豆腐

南瓜 苦瓜 蘋果 番茄(建議切開直接讓寶寶吸就好了喔!!)一開始我用番茄泥我覺得效果不大

菠菜 白蘿蔔海帶排骨湯 當然是用白蘿蔔跟少少的海帶下去打成蘿蔔泥

白菜秀珍菇海帶小魚乾蛤蠣湯麵 上述的材料都加進去打成泥 連小魚乾也是喔!!

  

其實到後來都有點懶得單獨幫他準備副食品

常常是我們晚餐吃什麼 還沒有調味之前 先用起來放涼

就算有油也沒有關係喔 有點油下去他也比較不會便秘

再打一打給他吃

我覺得 只要吃得下去 這樣也很好

媽媽也省事不少,五個月開始就有五穀米泥 高麗菜蝦米五穀米泥 小青江菜泥

高麗菜海帶洋蔥蛋蛋麵 也是上述材料打成泥給他吃

沒有看錯 就是蛋!! 因為很多爸媽都會擔心對蛋過敏

但我覺得 從小先給他一點點蛋讓他適應 再慢慢給多一點 也比較不會過敏

如果一下子就給了蒸蛋 蛋的濃度太高了 已經是高過敏食物了 這樣更容易過敏

所以先給了他大概蛋花一兩塊跟其他材料下去混打試看看

小黃瓜 紅蘿蔔洋蔥炒蛋 苦瓜排骨小魚乾湯 也是苦瓜小魚乾打成泥

莧菜五穀米泥 水蜜桃 玉米筍 青花菜玉米筍四季豆蝦米炒花枝 也是上述材料打成泥

我天真的覺得 如果對蝦米不會過敏 對蝦子可能也就還好吧~~~

目前還沒有嘗試過蝦子,但我真心這麼覺得

菠菜炒蛋五穀米泥 花椰菜五穀米泥 芒果 茂谷 南瓜蘋果 豆腐 哈密瓜  香吉士 香蕉

蘋果 南瓜粥 絲瓜蛤蠣花枝秀珍菇香菇蝦米粥 上述材料打成泥

  

到目前為止 我們還是以泥為主

但臭小子已經可以吃粥了

我不用特別煮爛 就是一般粥的煮法

這樣的粥 他已經可以吃進去了

覺得欣慰~~

  

六月一開始還沒有機會給他吃到什麼

高麗菜粥 蘋果泥 蘋果西洋梨泥 苦瓜四季豆粥

目前來說 這就是他吃過的食物

認真算其實不算多

因為六日我們會出去 出去我就不會幫他準備副食

就單純喝奶奶而已

像水果的話 香蕉一大根讓他慢慢啃也很好

或是玉米筍 不過這種食物我也是只給他吃過一次而已

因為他咬個幾口 就會拿起來甩~~

哈哈 超欠揍

目前因為臭小子已經長了兩顆牙

所以他可以用食物去磨牙

但要小心 有時候真的會啃斷

然後食物還很大塊喔!!

   

記得吃完副食品之後要給點水

讓寶寶漱漱口

有時候在嘴裡吞不下去的食物會順著水流出來或是吞進去

也沒關係 但至少不要一直留在口腔中

用這種學習水杯給他,他可以吸多少就給他吸多少

因為絕對不可能像大人一樣流暢 所以別太擔心會不會喝過多的水

最後還是要提醒各位新手爸媽們

寶寶吃副食品 求質不求量

重點是他吃進去食物的好壞 不求吃多吃少

例如 給他吃不營養的食物 他狂吃 這當然不是好事

每個寶寶都會偏食 不想吃就不用勉強 有吃進去一兩口 三四口就很好了

撇頭 扁嘴就不要硬餵了喔!!

最後放上一段 爸爸餵臭小子吃苦瓜四季豆泥的影片

 

arrow
arrow

    chilovewillia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